第01版:头版
2022年05月23日

纾困暖企彰显司法力量

□李丹 记者 杨亦周

“你们的权益必须维护,企业正在想方设法为大家筹措工资,希望你们也能理解企业的不易。”近日,我市一企业因疫情影响而资金链断裂,该企业与部分职工签订解除劳动合同一次性补偿协议,其中19名劳动者因不认可补偿数额而起诉。市中院承办法官倾听双方陈述、抓住矛盾症结,向劳动者详细告知企业现状及困难、耐心释法明理。最终,涉诉双方握手言和,企业将涉19名劳动者的近60万元讼争款项一次性全部支付,妥善化解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矛盾。

我市法院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与护航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要求,积极发挥司法职能,坚持审判执行统筹推进、纾困暖企同向发力,为夺取“双胜利”贡献司法力量。

4月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密集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助企纾困暖企发展十条措施》《关于推进1+4专项行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从审慎认定合同违约、推动降低融资成本、构建和谐劳资关系等多角度,助力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形势下生产经营法律风险,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减少损失、稳定预期。

保中小微企业就是保就业、保民生。全市法院延伸司法职能,扎实开展“进企业解难题、稳增长促转型”活动,组织干警实地走访挂钩企业,主动回应企业法律需求,送去有力度有温度的司法服务“大礼包”。通过一系列举措,全市法院帮助329家资金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生产经营。

不同的战场,共同的坚守。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保证诉讼参与人和法院干警的生命安全。全市法院持续畅通无接触渠道,引导群众通过线下邮寄、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中心以及江苏移动微法院等方式进行网上立案、线上庭审,最大限度满足当事人足不出户的诉讼需求。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运用线上直播方式,召开盐城市广联置业有限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100多名债权人同时在线参加,并通过线上投票方式对5个文件作出表决,以高效率、低成本、零接触的形式,保障了债权人的参与权,提升了案件审理的透明度,得到债权人的一致好评。

越是特殊时期,越需要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市法院充分利用近年来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充分使用“隔空”交流模式,确保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打烊”,真正让群众省心舒心顺心。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累计受理网上立案1.2万余件,跨域立案52件,电子送达7.8万余件,在线诉前调解5900余件,线上开庭2800余件。

盐城审计:育人才强根基促发展 市财政打出稳企兴业“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