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城建
2022年05月20日

擦亮青春底色 打造登记铁军

——记全国“青年文明号”盐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陈昌娣 记者 丁中明

青春是什么?在盐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青春是窗口前一声声耐心细致的解答,是企业群众手中一本本“新鲜出炉”的不动产权证,是疫情突发时期一个个勇往向前的“大白”身影,是一个个历史遗留难题解决后的声声道谢,更是学习会上一次次精彩的互动交流……

组建于2016年初的盐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全国不动产登记规范化标准化综合创新联系点”、江苏省首批不动产登记窗口“党员先锋岗”“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总支书记工作室”等荣誉称号。

该中心现有150名工作人员,其中40岁以下青年90人,占比60%,其中团员13人,是一支充满青春活力的年轻团队。他们在不久前获得的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的精神引领下,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擦亮青春底色,打造登记铁军!

用青春的力度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不少办事群众感慨道,过去交易服务大厅里人潮涌动,现如今,窗口前都鲜有人排队。这与近年来盐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强化线上数据跑路,铺设不动产登记“快车道”密不可分。

结合年轻同志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的特点,中心成立了以青年同志为主的一体化平台专班,会同市行政审批局、税务、住建等部门,全力推进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数字平台建设及推广应用,打造“线上苏小登·盐城诚E登”服务品牌,部门信息实现共享。据一体化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6类高频业务全流程跨省通办,实体大厅与网上大厅实现‘两厅互通’,自助端、PC端、移动端与窗口端‘四端共融’。”

用青春的态度

弹好教育培训二重奏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不动产登记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要求越来越高。作为省自然资源系统第一批“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盐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延续全国“青年文明号”传统,年初拟定“党建+青蓝”书记项目,开展青年干部教育培训。目前,该项目已入选特色党建品牌在全市推广。

“通过教育培训,要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该中心2022年度“党建+青蓝”书记项目动员会议上,中心党总支书记寄语青年干部,“我们怀有‘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惜才之心,秉持‘铁肩担道义’的忠诚公道,发扬‘扶上马’‘送一程’的‘传帮带’精神,希望你们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坚持学用相长,强化责任担当,真正做到‘干中学、学中干’。”

如今,在这里,学习正成为青年同志的一种习惯。中心业务部每周结合窗口案例,开展业务研讨,每个同志有准备有发言,有依据有争论,产生良好效果;一体化专班经常一起学习交流,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工作能力得到了提升;在《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法理与实践》参编过程中,来自中心法制科、中心业务部、权籍调查科部分青年同志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编写任务,并得到了部登记局的认可,一审已经通过……

用青春的姿势

在“疫”线参与志愿服务

今年3月以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盐城疫情防控也进入最紧要的关键时刻。“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中心党总支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中心40多名青年党员闻令而动,广泛参与大厅巡逻、查验“三码”等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们化身小小网格员,走进雨露社区协助村居全方位、集中式、地毯式摸排返乡人员,不断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在更广阔的志愿服务一线,闪耀着更多“90”“95”后青年同志的身影。3月5日上午,“苏小登”志愿者们走进盐城宝龙广场,开展“立足岗位学雷锋,政策宣传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民法典》颁布以来群众关心的不动产登记方面知识开展政策宣传、答疑解惑,累计发放宣传单页200余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3月12日上午,中心30余名青年同志赴盐城林场,开展“一抹志愿红,为春光添彩”植树节活动……

该中心青年干部冲在一线,争做示范,聚焦业务攻坚、疫情防控、队伍建设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多举措做好路政宣传 警示教育入耳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