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民生
2022年05月19日

心中一团火 点亮万家灯

——记亭湖区疾控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邵玉梅

邵玉梅(左一)工作照

□仇玉德 曹敏 刘保顺

32年来,无论邵玉梅身处何地,身担何职,凭着对卫健事业满腔的热爱和执着的追求,始终坚守为民初心,牢记健康使命,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忘我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疫线就是战场 无畏冲锋在前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是疾控中心的重要任务之一,邵玉梅始终努力保持高度的职业敏感性,持续完善现有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体系。

在“非典”、甲型H1N1流感、H7N9禽流感、重症手足口病、中东呼吸综合征、霍乱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第一线;在四川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在艾滋病、结核病、麻风病等传染性疾病防控调查过程中,她和她的“战友”们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冲锋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日夜奋战在人民需要他们的每一个地方。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邵玉梅身先士卒,挺身而出,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冲锋陷阵,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应急物资合理使用、各环节信息畅通。在过去的700多个日夜,她是领跑疾控中心的急先锋,全力以赴防疫,通宵达旦工作,始终奋战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白天,她带领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医疗卫生机构督导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到重点场所指导防控知识宣传、环境消杀;晚上,又要亲自把关当日工作进展情况和信息汇总上报,对次日工作进行部署。

“疫情一天不退,我们就不退,关键时刻才是考验我们疾控人的时候。”这是邵玉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疫情防控的攻坚期,她统筹调度,合理安排,防控工作紧张有序地推进。她全部的精力和整个身心都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忘记了休息,忽略了家庭,冷落了亲情,透支着身体和精力,可是始终没有忘记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坚定信心、坚守阵地、坚强战斗,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在她的带领下,亭湖疾控人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身到这场疫情防控中来,各项防控工作正有条不紊持续进行,各项举措正全力以赴扎实推进。从综合协调到疫情防控培训;从疫情监测到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排查;从加强印制各类健康教育材料到出台疫情防控指导性意见;从后勤保障到督促指导防控措施的落实,哪里都离不开她的身影。

坚守岗位,不谈劳累,不论付出,这就是每一位疾控人在这场特殊战“疫”中的表现。邵玉梅和她的团队坚定必胜信心,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当先锋做表率的党员干部,更好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人物介绍

邵玉梅,亭湖区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区疾控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市劳动模范。

为军旅画家实施白内障手术 强化纪律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