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政企
2022年04月25日

射阳县海河镇老科协

科技创新助企强身

本报讯 (邱训龙 陈德忠)盐城东泰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是射阳县一家传承草编非遗文化,以麻、草、竹、芦苇等各种天然材质为原料基材,研发生产加工高档墙面装饰墙纸、窗帘、屏风隔断、玻璃夹层装饰材料的民营企业。自2014年6月落户射阳县海河工业园区以来,在海河镇老科协的助力下,始终将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制造能力作为企业发展壮大的主轴。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个子”发展成为有14项发明专利的明星企业。

2014年,公司刚起步时,习惯扮演“跟随者”,跟在省内外同行企业后边“溜”的东泰装饰公司,认为只要满足客户需求便能“丰衣足食”。然而国际市场风云变幻,2000年,该公司在节能减排、生产工艺更新和产品走出国门等方面遇到“瓶颈”,射阳县老科协组织夕阳红高级专家团的科技人员会同海河镇老科技工作者,深入企业“问诊”调研,建议企业对编织机的操作流程进行改进,对出口窗帘、墙纸的选材配方、文创工艺进行技术更新,将前期的划麻、打结、编绳、精选狗尾巴草等简单工序可交给企业周边村居的留守老人、妇女和残疾人去完成。这样不仅缩短了产品的交货周期,还增加了村民的家庭收入。

技术是生产力。为助力企业发展,老科技工作者还利用自己的人脉,与盐城工学院、技师学院等科研院校联系,为企业牵线搭桥,寻找人才。在老科协的帮助下,企业注重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招贤纳才,强化研发团队建设,激发科技人员攻关新工艺、拓展新领域、发明新产品。

2019年,公司总经理张其领的作品《工艺草编手绘屏风》在盐城市“华夏银行杯”第三届文化创意大赛中获银奖,同年他又被表彰为全国农村致富青年“双带”先进个人,公司获得“江苏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荣誉称号。

寻常百姓家长出高档水果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