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民生
2022年05月19日

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汇聚“政”能量 “协”手抗疫情

①孙晓薇工作现场。②支云峰与医护人员交流。

□记者 姜琰

今年以来,盐城医疗卫生战线上的多位市政协委员代表同心抗疫,彰显使命担当,展示政协风采,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两年多来,作为首批进驻我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的成员,市政协委员、市卫生监督所传染病防治和消毒产品卫生监督科科长孙晓薇对家庭而言是缺位的,她错过了孩子的高考,耽误了母亲腰椎摔伤的救治。但是,在工作中她始终没有过缺位,经常是凌晨下班,早晨上班,无论是数据上报、文电流转,还是会务保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了指挥部上下的一致好评。

市政协委员、市卫健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正带领团队全面加强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核酸检测能力、院感防控能力等建设。在国家和省统一部署下,他先后协调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工作人员3100余人次,圆满完成支援多地救治、采样、检测任务,为抗疫贡献了盐城力量。

我市确定市公卫临床中心、市二院和市一院3家为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收治定点救治医院后,王正带领同事储备了101名专家组成的市级专家组和1095名医务人员作为市级救治力量,同时全面提升检测能力,使全市核酸检测能力每天达到96.08万管。为进一步方便广大市民采集核酸,我市在公共场所设置小型便民核酸采样点“健康小屋”,努力形成“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目前全市共建设487个,已全部投入使用。

从接到建设方舱医院并要求市一院托管的指示开始,市政协常委、农工党市委主委、市卫健委副主任、市一院院长邓义军就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建设一线,统筹医院设计、建设、感染管控等工作,直至项目通过验收。

目前,该院储备工作人员633人,其中医务人员362人,设置15个医疗小组,每个医疗小组负责5个单元100张床。一旦启用,结合实际情况,各类医疗人员按照启用300张、600张、900张、1500张实行梯队管理。邓义军对进驻医院的工作人员组织了两次实战演练。

市政协委员、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支云峰先后组织7批次共67人支援常州、苏州等地红黄码医院,援外人员占全院卫生技术人员的39%。今年3月以来,支云峰充分发挥市四院精神病专科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专长,为疫情期间出现心理问题的咨询者提供线上、线下咨询服务347次。

3月31日,市政协委员、市中医院输血科主任许兴俊作为领队,带领75人的应急核酸检测医疗队火速驰援外地,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许兴俊多次参加省内外核酸检测支援工作,他总结实践经验创建了混管、单管阳性的双人双试剂双地点的复检流程,避免因为人、试剂、地点对检测结果的干扰,以最快的速度出具报告,为盐城高质量做好检测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每次检测工作开展前,许兴俊与院感专员一起仔细督察防护服穿戴情况,确保个人防护全方位无死角。许兴俊的团队参与了多地多轮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已完成240642管的核酸标本检测。数字的背后,折射出逆行担当的果决,写满了奋斗的喜悦,凝聚了坚守岗位的汗水。

“请队员们穿戴好防护用具,相互检查一下,采集过程中,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严格执行手卫生,做好采集点的消杀,避免职业暴露。在执行任务前,大家务必要适当进食和饮水,如有不适及时汇报……”在每次执行采样任务前,市政协委员、市一院支援外地核酸采样队队长吴玲玲都要反复叮嘱队员。

每次出任务,吴玲玲和队员们凌晨3时集结出发,经过5个小时的车程到达目的地,立即投入到当地的核酸筛查工作中。到达采集点位,她和队员们与志愿者一起布置采集台、进行环境消杀,一辆小黄车、一张桌子,就是她上门服务的所有基本装备。虽然条件简陋,但是服务专业,爱心满满,她和队员们的身影成为小区最美的风景。

她总是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能够发挥专长参与驰援外市疫情防控,是我的责任和担当。”“我多做一点,我的队友就可以少做一点。”“没事,你赶紧下来,我来替你。”……尽管忙和累,但听到小区居民的一声声感谢,吴玲玲说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没有上一篇了... ... 盐都加快推进社保扩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