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

05

盐城市特殊教育学校 引导家长每天“倾听一刻钟” 2022年05月12日 盐阜大众报 05版 教育

本报讯 (记者 唐承兵)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促进家校合育,健全家校联系平台,5月3日,盐城市特殊教育学校召开了关爱未成年人工作推进会,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李亚在会议上号召全体党员要提升服务意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线上线下“关爱帮扶”活动,引领带动广大教师、家长将“健康育人”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为有效开展好结对帮扶工作,全体党员干部在开学初的摸底、排查、了解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为帮扶对象量身定制“个性化”帮扶措施,于5月3日至4日完成一对一结对帮扶学生的常态化家访活动。在家访过程中,党员干部把党的声音传播好,积极宣传国家惠民助残政策;悉心沟通交流,向家长真实反馈孩子的在校情况,并细致了解孩子们在家学习、生活状况,针对孩子的问题委婉指出、正向引导,与家长共商对策;对经济特别困难或有特殊需求的学生,通过一定的物质资助、心理健康辅导等形式,帮助其提高生活质量,解决学习外的“后顾之忧”;同时承担好宣传督促职责,提醒学生及家长非必要不离盐,家校携手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班主任、任课教师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下积极行动起来,向家长讲解有效亲子沟通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大意义,引导家长通过每天“倾听一刻钟”,增进和孩子之间的彼此了解,并以此为契机,多多参与到孩子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来,用倾听的方式走进童心世界,营造温馨、安全的家庭氛围,助力孩子走上正确的成长轨道。

家长们纷纷响应,放下手中的事情与孩子亲密聊天,孩子也很享受父母与自己平等沟通的过程,感受到尊重、包容,敞开心扉,把自己的开心事、烦恼与忧虑,一一跟父母道来。一刻钟高质量的陪伴,拉近了亲子之间的距离,最后的深情拥抱,更是传递给彼此浓浓的温暖和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