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

05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盐城市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2022年05月12日 盐阜大众报 05版 教育

与会嘉宾参观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学生实训。

本报讯 (记者 池萍 唐承兵)5月11日上午,盐城市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云启动仪式在盐城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

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举办,旨在充分展示、宣传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成就、特色优势,讲好盐城职业教育精彩故事,赢得社会各界对学校发展职业教育的积极支持。在云启动仪式上,盐城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孙永龙首先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以及建设目标,现场嘉宾通过宣传片了解了我市职业教育近年来所取得的高质量发展成果。职业教育高质量、有活力的发展,离不开行业、企业的支持、配合。当天,一些知名企业现场与盐城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盐城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盐城市经贸高级职业学校等分别在各自学校和相关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校企合作有利于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扎实推进校企协同育人,为学校、企业双向赋能增值。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戴红光表示,“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各职业学校要紧扣活动周主题,在宣传政策、开放校园、展示成果、走进企业、服务社区等活动上,精密设计、精心策划、精细实施,确保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不断提高职业院校的社会美誉度,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引导人民群众、社会各界体验和认识职业教育,更广泛地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从2015年国务院批复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来,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至今已举办了七届,成为宣传展示职业教育的重要平台。今年活动周主题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这也是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施行后的首个职业教育活动周。重点宣传展示职业教育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成效,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过去的一年,在盐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职业教育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增强职教适应性,服务高质量发展”,突出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实施盐城机电高职校移址新建工程,经贸高职校、生物工程学校改扩建工程,推动大丰中专转型举办海洋职业学校,在响水县新建以钢铁、造纸为特色的职业学校,强力助推地方产业经济发展。同时持续优化职业教育专业结构,积极对接全市四大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和重点产业链培育行动计划,全年新增校企合作项目30个,新增契合我市产业发展需求的专业14个,职业教育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吻合度不断提高。职业教育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面向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村青壮年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及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等产业需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去年面向重点群体开展培训1.7万人次,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盐城市、东台市先后被省政府表彰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地区”。职业教育育人质量明显提升,职教师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4金(均为一等奖第一名),列苏中苏北地区第一;省赛获10金、23银、43铜共76枚奖牌。3141名职教学生通过对口高考升入本、专科院校,达线率为100%。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也明显加快。全市职业教育积极开展“3+4”“3+3”“5+2”贯通培养、普职融通培养,2021年全市职教招生2.7万人,招生总量比前一年增幅达10%以上,贯通培养项目83个,较上一年增加16个。全市职业教育办学理念不断更新、办学思路更加明晰、办学活力持续增强、办学水平显著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量技术技能人才。

启动仪式后,与会嘉宾一同参观了盐城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现代农业、水产养殖、园林设计与城市绿化等专业学生的实操训练。该校操场上也热闹非凡,文物收藏与鉴赏社的学生们忙于文物修复、暖心烘焙社团的学生邀请来宾品尝美食、花艺社的学生分发鲜花……来自该校专业类、运动类、文化类、艺术类的50多个社团的精彩展示,获得了所有来宾的夸赞。

没有上一篇了... ... 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