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

07

700岁高龄枯枝牡丹即将绽放 2023年04月14日 盐阜大众报 07版 文旅

不同视角下的牡丹雍容华贵

□ 王宝宝 记者 张文凇

清明过,谷雨至,百花争妍后,牡丹开始绽放娇容。700岁高龄的便仓枯枝牡丹即将陆续盛开,可以前往一睹枯枝牡丹芳容。

便仓枯枝牡丹有着悠远的历史。古典小说《镜花缘》及明、清代编修的《盐城县志》中均有记载。卞氏元亨在溯源牡丹诗中云:“世祖恩荣衣紫时,牡丹移自洛阳枝”。这正道出了便仓牡丹的来由与渊源。

便仓枯枝牡丹有三大传奇:花开之时,枝叶枯萎而花朵艳丽;每年谷雨前后3日内开花,花信儿准确无误,盐城至今仍有“谷雨三朝看牡丹”的民俗;正常年份,每朵花多为十二瓣,到了闰年,每朵花多为十三瓣。

据悉,在枯枝牡丹园的主园国色奇葩内,共植枯枝牡丹28株,其中710多年株龄的2株,630多年株龄的10株,20世纪80年代从老株上分植出来的有16株。便仓枯枝牡丹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和人文底蕴,因其奇、特、怪、灵而奇甲天下,饮誉古今,驰名中外。

枯枝牡丹是如何与盐城结下缘分?故事要从卞济之说起。

宋朝年间,卞济之任陕西参知政事,为官清正廉洁。宋亡后,隐退姑苏城。在返乡途中,卞济之经过洛阳。恰是春天,洛阳街头无论出身贵贱,官宦或是庶人,都在发间插着一朵牡丹花,相伴在街头巷陌春游。看到这里的繁华胜景,卞济之顿时忘却官场隐退的落寞,在他心中阴霾处,也开出了雍容华贵的牡丹。何不带上几枝回老家?卞济之心中生出一个念头,心情不爽的时候,看看国色天香的牡丹,再回忆起眼前的热闹繁华和畅快心情,余生也可聊以自慰。

宋代,洛阳牡丹有一百多个品种,其中要数“姚黄”和“魏紫”最好最奇,被誉为“牡丹之王”和“牡丹之后”,尤受人们青睐。卞济之却不为俗世眼光左右,偏偏选了红、白二色牡丹。卞济之说:“植花明志也,取红者,以示报国忠心;取白者,以示为官清正。”心中有明月,手中有牡丹。不得不说卞济之确实有眼光,他带回来的牡丹中,就有几枝是世上奇绝的枯枝牡丹。

回到老家后,种种花,喝喝茶,卞济之的晚年生活过得还不错。他的后人也很有出息,其子卞仕震,曾任元朝“两淮盐运副使”,不仅官运亨通,养花爱花的情趣也遗传了老爸,几株牡丹在他手里养得越发鲜亮。卞仕震得子,名元亨。元朝末年,卞元亨被吴王张士诚委以兵马大元帅,征战沙场,立下赫赫战功。

传说,张士诚兵败,卞元亨解甲归隐便仓。途中,他的马鞭丢失,手足无措之时,一只梅花鹿从草丛中跑出来,口衔枯枝,跪倒在马前。卞元亨取下枯枝,策马而归。到了便仓自家宅院,将门厅与前厅之间的空地辟为花园,把枯枝插于园内,这枯枝竟开出一朵明艳动人的牡丹来。百姓争相目睹奇花真容,一时名噪乡里,便仓枯枝牡丹从此发端。

本稿摄影 记者 周晨阳

没有上一篇了... ... “春天里的美丽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