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

01

江苏首批开放共享公园绿地清单及地图发布 盐城首批开放共享城市绿地37处 2023年04月11日 盐阜大众报 01版 头版

本报讯 (记者 陈婷)眼下春暖花开,天气晴好,正是走出家门,拥抱大自然的好时节。日前,省住建厅发布首批开放共享公园绿地清单及地图,全省共开放共享绿地585处,开放共享总面积超945公顷。其中,盐城首批开放共享城市绿地37处。

草长莺飞、惠风和畅。三三两两的游人或是搭帐篷休息,或是在草地上野餐、游戏,尽情享受休闲时光——这是开展共享绿地试点后,我市城市公园绿地中常出现的景象。“越来越多的城市绿地开放,为市民生活注入了更多新鲜活力。”家住城市阳台附近的市民刘先生说,只要天气合适,周末他都会带孩子到公园草地奔跑玩耍、野餐休闲。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城市绿色健康生活空间,按照住建部、省住建厅通知精神,我市启动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挑选一批地形相对平整的区域,提供给市民进行露营、野餐、休闲等活动,重点打造迎宾公园、盐渎公园等首批开放试点特色项目37处,让人民群众“零距离”亲近自然、乐享生活。

经市住建局梳理,我市37处城市绿地具备开放共享条件和潜力,其中市区开放迎宾公园、盐渎公园、城市阳台、大马沟生态公园、润都公园、东亭湖公园、南海公园、通榆河公园、东郊河滨公园、新四军文化林、银杏湖公园、青年路与东环路高架交叉口绿地、希望大道节点滨河游园、小马沟生态绿廊共14处。

响水县开放响水湖公园、东鸣湖公园、学府公园3处城市绿地。东台市开放人民公园、东进公园、东亭广场、滨河花园街头绿地、金墩广场、海陵广场、三中沟绿化景观带、范公大桥北侧绿化、西溪植物园、东台市串场河城市景观带、网界河风光带等绿地11处。阜宁县开放人民广场、白天鹅公园、东风路口袋公园、阜宁外滩、滨河运动公园、铁军广场等6处草坪、空闲地。滨海县开放南湖公园的草坪。建湖县开放向阳苑的草坪、广场等。射阳县开放射阳县后羿公园林下空间。

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公园景区管理中心主任还涛介绍,此次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不同于以往仅将公园大门打开,而是向市民开放公园里的草坪、林下空间、空闲地,让大家能够进去野餐、露营,充分亲近自然,享受大自然的馈赠。结合“乐享园林”“公园绿地+”等项目拓展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新空间,形成全民乐享生活、高频使用的“城市客厅”绿地网络,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生态发展带来的红利。

据了解,我市首批开放共享城市绿地37处,2024年起将全面推广实施,确保我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总数占比大于等于90%。为兼顾游客需求和草坪健康生长,我市将对绿地实行“轮换制”养护管理,科学规划草坪游玩时间,让小草得到充分“休息”和“生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享模式。同时,相关部门提醒大家尽享悠闲时也不要忘记自觉带走活动产生的垃圾,不随意采摘花草植物,不破坏绿地草坪,一起营造文明、健康、舒适的休闲氛围。